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北榮創院近一甲子 首位男性護理督導長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7487

北榮創院近一甲子 首位男性護理督導長
主講人:臺北榮總護理部  戴宏達護理督導長
106/5/8
  戴宏達博士為臺北榮民總醫院創院近一甲子以來第一位男性護理督導長,係臺北榮總全院男性護理師105人(4.0%)中之佼佼者。臺灣地區執業男性護理師3,713人(佔全數執業登錄2.3%),臺北榮總男性護理師高於全國醫院之平均,但和歐美先進國家的男性護理師大約佔7%-15% (其中美國7%、英國15%)相較,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回想民國75年的夏天,帶著沒有擠進大學窄門的哀愁,選擇就讀國立臺北護專的三專,成為臺灣第二屆的男護生,開始了護理專業生涯。因為在當時不入學,就立即面臨被徵召入伍的壓力,原本還想一面就讀專科學校,維持一個學籍,一面準備重考大學;但發現護理是一門紮紮實實的學科,根本無法心有旁騖!畢業後漸對護理專業產生了認同,故而退伍之後,不假思索地加入臺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部行列,如願地進入手術室服務,成為一位手術全期護理師,在長官的鼓勵及對護理的執著和毅力,利用公餘時間在職進修,一步一步的取得護理碩士與博士的學位,同時也取得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的資格,於106年4月晉升為護理督導長,成為臺北榮民總醫院一甲子以來的第一位男性護理督導長。

  早年由於投入護理專業的男性極為少數,從事非傳統性別工作確實帶來不同的體驗,常常被誤認為是否性向有問題或人格異常。在學生時代,為了不招致周遭異樣的眼光,常在胸前口袋插一支筆,把國立臺北護專的「護」字給遮掉,以避免不必要的詢問和指指點點。進入職場後,也曾經有過因為性別,而遭致其他醫療專業人員的不同對待,直到結婚生子,仍然有類似情事發生。有次小孩因發高燒,學校要聯絡家長,問到家長職業,小孩說「我爸爸是護理師!」還一度讓老師以為小朋友神智不清亂說話,讓人啼笑皆非!面對來自親友、工作場所,以及社會種種的性別角色壓力,默默地期許自己務必要更堅定,比別人要更認真,以打破社會大眾對護理性別角色的看法;很幸運地在護理這一路上,靠著對護理專業的這份熱忱與堅持,以及師長及貴人的鼓勵支持,使能安心地向前行,讓自己愈來愈茁壯! 

  這幾年,男性護理師的社會能見度與接受度逐漸提高,隨著社會的發展,女性進入醫學系就讀的比例大幅提高,而男性也逐漸進投入過去較適女性參與的行業,性別不再是專業的一個藩籬;專業無性別差異,除可產生兩性互補的功效,更有助專業的發展,讓專業品質更完美。對於個人來說,護理工作提供了穩定的工作,從病人身上得到的回饋,更是助人專業中所特有的滿足。不論從利他或利己的觀點,護理專業都是一門值得投入的志業。

因而熱切地期望對護理有志一同之男護生及男護理師能盡點心力,更鼓勵對於助人專業有興趣的男性,共同加入護理的行列!接著與大家分享個人經驗:

一、穩定可靠的護理師
手術室對病人和醫護人員來說,都是一個高壓力的地方,大多數人都認為手術室是一個冷冰冰的地方,病人都睡著了,也不需要太多的溝通,以身為一位手術全期護理師,反而恰恰相反,必須要有敏銳的觀察力與溝通能力,才能在有限的時間裡,和手術小組協調合作,為病人提供高品質的照護,因而撫慰了許多手術病人的焦慮心情。例如:有次,一位老太太在局部麻醉下接受人工血管置放術,非常的緊張,呈現高度的焦慮狀態。戴督導長看到後,走到身旁陪伴她,握著她的手和說說話分散注意力,也協助提供舒適的臥位與溫毯,術後得到老太太的回饋,認為他是一位溫暖、穩定而可靠的護理師,發揮護理人的特質,撫慰病人焦慮無助的情緒。

二、突發狀況指揮若定
北投邱小妹妹的事件中,當急診室醫護人員無預警的護送著邱小妹妹衝到手術室時,立即站到指揮位置,憑藉著20多年的手術全期護理經驗,調度相關的資源,指揮護理團隊,有條不紊的和手術醫師共同搶救生命,共同緊急應變突發事件,團隊協調無間且合作得更好。

三、安全又安心的照護
八仙塵爆事件時,主動在第一時間到急診室協助。隨後回到手術室,和手術醫師共同研商日後燒傷病人的清創手術計畫。那是一段艱苦的長期抗戰。面對大量燒傷病人反覆進出手術室,看到病人與家屬身心的煎熬,如何讓病人盡可能舒適,安全並且安心的接受手術,是手術室護理師每日的挑戰!不過,在團隊合作下,臺北榮總做到了! 

北榮創院近一甲子 首位男性護理督導長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