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第三門診大樓啟用 陳副總統蒞臨剪綵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52216

臺北榮總新聞稿                                               106.9.20
臺北榮總第三門診大樓啟用新聞稿

  歷時3年多,斥資近19億,臺北榮總第三門診大樓於今(20)日完工啟用,陳建仁副總統、台北市柯文哲市長、紐西蘭毛利族國王Kiingi Tuheitia暨夫人,及多位民意代表、地方里長等百餘人出席上午啟用典禮。典禮中特別邀請病友劉宣妘、柯菲比小姐,鋼琴彈奏膾炙人口的台灣民謠組曲,以輕快動人的旋律,演奏出生命的樂章,感動所有的與會貴賓;邀請抗癌藝術家阿布(張椀晴),設計Q版伴手禮紙袋圖樣,活潑有趣的設計,象徵她積極的人生觀,「臺北榮總是我們第二個安心的家」文字,則是表達病人的誠摯的感謝與祝福。 

  陳副總統在致詞中表示105年臺北榮總被評比為全球頂尖的醫院之一,傑出的醫療技術及研究成就,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甚而超越,這不只是榮總的驕傲,更是國人的驕傲,紐西蘭毛利族國王Kiingi Tuheitia暨夫人蒞臨出席,帶來國際友人的祝福,就是醫療新南向政策成功的最佳證明。臺北榮總不僅是病人心目中最安心的第二個家,更是全民健康的守護者及社會安全的基石,第三門診大樓的正式啟用,不僅落實政府對全民健康的重視,更代表著政府近期各項政策的具體實現:銜接醫療與長照服務、結合醫療與生技產業、縮短都會與偏鄉離島的醫療差距,並將臺灣的優質醫療介紹給鄰近的國家,再走向世界,讓世人都知道臺灣是醫療的大國,並且絕對有能力對國際社會做出具體的貢獻!

  台北市柯文哲市長指出,臺北榮總在北投建院已近一甲子,是重要的醫學中心,不但照顧台北市民的健康,更照顧全國民眾的健康。台北市許多醫療保健、衛生政策,都需仰賴臺北榮總的協助配合,甚至剛閉幕的世大運,臺北榮總也支援醫療團照顧選手的健康,臺北榮總是台北市民的好鄰居、好伙伴。嶄新的門診大樓,代表臺北榮總不斷創新努力,追求高品質的醫療服務,不但提供了舒適優質的就診環境,同時改善了立農街的景觀,是市民之福,更是全民之福。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李翔宙主任委員說明,臺北榮總優質的醫療技術享譽國內外,在每日將近一萬人的門診人次及有限的腹地中,籌建新門診大樓十分不易,這新的門診大樓,不僅有最先進的硬體設備,更提供了全面性的整合照護模式,從健康促進、疾病衛教,到預防篩檢,並且依據大數據的分析結果,整合病人最常使用的相關醫療科目到同一層樓鄰近的診間,以方便轉診及共同照護,新門診還很貼心地提供高齡者優先使用的掛號櫃檯,並請志工協助陪同,這種高齡友善的設計及服務,值得所有醫院觀摩與推展。期許臺北榮總努力精進,以最優質的技術、最高的服務品質、最先進的設備、最優美的環境,持續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引領臺灣醫療的創新與變革,守護全國人民的健康。

  臺北榮總張德明院長表示,原第三門診大樓為47年建院之初的宿舍所改建,隨著門診不斷擴展早已不敷使用,考量原門診業務不能中斷,經過10年的設計、規劃,於103年1月動工興建新門診大樓,106年9月竣工。第三門診大樓為地上九層、地下三層的智慧化、綠能建築,總樓地板面積35,409.30平方公尺。具有「人性規劃」、「智慧設計」、「前瞻思維」、「藝術空間」四大特色,是完全以病人為中心設計的現代化醫療大樓。

人性規劃
    為因應高齡或不孕民眾看診需求,首創「男女生殖醫學聯合門診」,由婦產科、泌尿科醫師聯合看診,減少夫妻分科看診的不便。在需要影像檢查的胸腔科、骨科門診旁設置影像檢查設備;骨科旁設置輔具服務中心,避免民眾來回奔跑;低樓層設置聯通道,讓民眾便利往來於門診與住院區;各樓層獨立配色,方便民眾辨識找尋等等,都是為減少民眾就診不便的貼心設計。另將心臟系統、腎臟及泌尿系統、消化系統等關聯性高的科別安排在臨近空間就診;把具流程連續性的35個檢查、治療室、13個衛教室集中到門診來做更完善的整合服務。

智慧設計
考量多國化就診民眾的需求,各樓層均設置八國語言互動導覽機,結合導覽、掛號、醫師查詢、門診報到、慢箋領藥、輪椅租借位址顯示、器官捐贈及安寧照護宣導等各項功能;另設置多媒體報到機、自助式慢箋機、繳費機、手機APP及各項電子支付工具,可大幅節省看診時間。

前瞻思維
因應「精準醫療」趨勢,設置符合國際水準的臨床研究門診及精準檢測中心,優先提供個人化的先進治療,嘉惠罹患癌症與罕見疾病的病人,與陽明大學、交通大學及國際知名的科技大廠合作,成立國內第一所醫院內的醫療創新中心,整合科技與醫療,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未來門診」,不僅可以將就醫模式與醫療品質提升到更高的層級,更能提升工作效率,改善工作環境,大幅減少醫護過勞的現象。另因應國際醫療的趨勢,也在新門診成立國際醫療及遠距門診中心,突破空間的限制,將本院優質醫療推展至偏遠、離島地區甚至是國際。

藝術空間
將公共藝術融入建築設計,營造溫馨具生命力的全國最棒的門診療癒空間。一樓大廳設置大型「花.源」天井燈,以花朵源源不斷的綻放意涵象徵生命不斷延續且蓬勃發展;二樓至四樓延申的藝術牆「脈.動」,以線性結構交錯,象徵人體的筋絡或植物的根莖,連結尾端擬人化的燈具造型,隱喻醫院支持著各生命體,照顧每位需要的民眾。另將一、三門診入口與湖畔門診串連成遊憩與文化廊道,設置充滿童趣的九隻羊群,取名「親親夥伴」,象徵人與人間關懷照顧,羊臉不鏽鋼材質反射臉龐,增加與藝術品交流對話,緩和患者與訪客的心。
臺北榮總建院已近一甲子,每年服務超過250萬人次的門診病患,為提供更便利、優質的門診醫療服務,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的設計理念,興建「第三門診大樓」,擴大服務範圍,提升醫護能量。第三門診大樓象徵臺灣醫療成就新時代的來臨,及臺灣醫療國際化的雙重指標性意義,亦代表臺北榮總邁入醫療新紀元的開始。

 陳建仁副總統對臺北榮總的訓勉

臺北榮總第三門診大樓啟用新聞

臺北榮總第三門診大樓啟用新聞

臺北榮總第三門診大樓啟用新聞

臺北榮總第三門診大樓啟用新聞

臺北榮總第三門診大樓啟用新聞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