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榮陽團隊-美國國家癌症中心 成立肺癌跨國精準醫療實驗室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5008

榮陽團隊 美國國家癌症中心
成立肺癌跨國精準醫療實驗室

                         主講人:楊慕華教授  臺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任

                                             國立陽明大學臨醫所代理所長

106.9.27

    由臺北榮總、國立陽明大學所組成的榮陽團隊,醫療及研發實力再獲國際肯定!今(106)年8月,經由Stephen J. Solarz紀念基金會的協助,與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David Schrump教授所帶領的研究團隊,簽訂成立合作實驗室備忘錄,將成立臺美第一間跨國研究實驗室。未來將針對東西方人罹患肺癌之臨床特性與藥物反應的不同進行跨國合作研究,探討在亞洲以及西方族群中肺癌之表觀遺傳學,以及免疫表觀遺傳學特徵,並建立來自病人之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發展個人化精準醫療,嘉惠肺癌病人。

    此為臺美首次成立如此密切合作的跨國研究實驗室,此跨國團隊將成為臺美肺癌研究交流與研究資源分享之重要平台。臺美雙方將藉此跨國合作,大幅提升肺癌研究視野,對東西方族群肺癌特性的異同有更深入的了解。研究之成果,可直接提供合作機構臨床治療參考。將對於解決當前肺癌面臨的重要課題以及未來治療之發展,有重要影響,達到臺美雙方及醫病雙贏的目的。

    肺癌是全球最主要癌症之一,在國內已連續七年為國人癌症死因第一位,然而東西方人罹患肺癌之臨床特性與藥物反應有相當大的不同。與西方族群相較,亞洲人的肺癌有較高之比例為具有表皮生長因子突變之肺腺癌,常發生於無抽菸習慣之女性,且對於標靶藥物有較好之療效。因族群不同產生藥物治療反應差異是癌症研究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需要跨國團隊合作才能找出主要原因。

    前紐約眾議員Stephen J. Solarz在世時與台灣相當友好,幫助臺灣不遺餘力。議員因癌症過世後,Solarz夫人為感念議員,創辦紀念基金會,致力增進臺灣與美國醫學學術交流。Solarz女士與Schrump教授一行曾於今(106)年2月至臺灣訪問,期間參訪多家醫院,尋找共同興趣的研究團隊建立合作研究室。

    有鑑於臺北榮總及陽明大學的傑出的醫療實力及優異的研究能量,經多方及審慎的考量後,決定與臺北榮總、陽明大學簽訂研究合作備忘錄,建立合作實驗室。合作實驗室的核心成員包括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胸腔腫瘤科主任Schrump教授,臺灣榮陽團隊成員,包括腫瘤內科醫師以及癌症生物學家楊慕華教授、分子肺癌病理學家周德盈教授,與幹細胞學家邱士華教授。一旦達成最終協議,Schrump教授的團隊將會派數名科學家長期駐於此實驗室,協助執行研究。實驗室初步規劃設於臺北榮總醫學科技大樓,將由美國NCI Schrump教授團隊、臺北榮總及國立陽明大學三方共同出資,編制研究人員數約10人。

榮陽團隊-美國國家癌症中心 成立肺癌跨國精準醫療實驗室

榮陽團隊-美國國家癌症中心 成立肺癌跨國精準醫療實驗室榮陽團隊-美國國家癌症中心 成立肺癌跨國精準醫療實驗室

榮陽團隊-美國國家癌症中心 成立肺癌跨國精準醫療實驗室

榮陽團隊-美國國家癌症中心 成立肺癌跨國精準醫療實驗室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