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十年磨一劍 北榮體內放射治療團隊分享治療肝癌秘笈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25700

臺北榮總放射線部記者會新聞稿                                          106.10.16

十年磨一劍 北榮體內放射治療團隊分享治療肝癌秘笈

25歲年輕媽媽產後竟已肝癌末期  腫瘤大如壘球活不過三個月

45歲女士毫無症狀竟然意外查出一顆西瓜大肝癌恐隨時爆裂

樹脂釔90治療治療近兩百位晚期肝癌患者之經驗

主講人:臺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 黃怡翔主任

                               臺北榮總放射線部兒童暨急診放射線科 李潤川主任

讓人聞之色變的國病『肝癌』,自1986年開始新生兒B肝疫苗全面接種計畫後,在年輕世代中肝癌的發生率逐年降低,但對於B肝及C肝帶原者,『肝癌三部曲』始終是揮之不去的陰影,即便已有標靶治療,但延長存活的時間仍然有限。臺北榮總體內放射治療團隊自2008年即開始研究應用樹脂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治療,十年來已累計治療196例原發性肝癌患者,原預期餘命不到半年,經使用樹脂釔90體內放射治療後,有四分之一的病人腫瘤完全消失,或是有機會完全切除腫瘤或進行肝臟移植而痊癒。針對為國病所苦的患者,臺北榮總樹脂釔90體內放射治療十年成果獨步亞洲,中晚期肝癌患者即便在栓塞、化療無效時,切莫放棄希望,仍有機會接受樹脂釔90療法重獲新生。

 

飄洋過海來台求醫 堅強為女兒抗癌 樹脂釔90治療 重享天倫樂

「『媽媽,下課的時候你一定要第一個來接我喔。』曾女士揮手送三歲女兒進校園,手上還抱著一個剛出生的小女兒,心裡悲痛的想著該如何告訴女兒『孩子,三個月後,你就沒有媽媽了…』」25歲的曾女士是湖南長沙人,三年前懷孕產檢時,醫師發現腹部有肝腫瘤,但當時無法做治療,只能產後回診治療,沒想到回醫院一檢查,肝臟腫瘤已大如壘球,被宣告為晚期肝癌,只剩三個月的生命。

 

孩子這麼小,曾女士不甘心也捨不得,怎麼會就只剩三個月呢?曾女士四處求醫,接受6次動脈栓塞,也使用一年的標靶治療,起初栓塞跟標靶的效果都不錯,但一陣子後又復發。治療過程還須面對栓塞治療的疼痛及標靶藥物的副作用,讓她手腳起了許多水泡,腳痛到無法觸地,連上廁所都得跪爬著去,人生了無希望。後來抱著最後一線希望飄洋過海,來到臺北榮總嘗試樹脂釔90體內放射治療,沒想到治療過程幾乎沒有任何不適感,就這麼「無感」的腫瘤竟然消失了!她帶著滿滿感恩及希望回家,兩個女兒不用再擔心沒有媽媽。

傳統肝癌治療有瓶頸,釔90治療帶來新希望!

 

 

臺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黃怡翔主任說明,肝是沈默的器官,往往身體感到不適就醫檢查時,已是中晚期的肝癌,而肝癌容易復發是治療面臨最大的問題,早期肝癌即使是接受手術切除、射頻電燒治療之後,仍有很高的比例會復發,所以病患需要定期追蹤。對於中晚期的肝癌,目前治療標準是用傳統化療藥物進行栓塞或標靶藥物治療,但對於兩次栓塞治療無效,或是侵犯到肝門靜脈等較難治的患者,樹脂釔90體內放射治療就是很好的選擇。

臺北榮總放射線部兒童暨急診放射線科李潤川主任說明,傳統栓塞治療有其治療瓶頸,在北榮,有37.5%是2次以上栓塞效果不彰的病人,另有57.6%是因腫瘤過多或過大顆,預期栓塞效果不佳,因此改採樹脂釔90體內放射治療,對於腫瘤大於3顆的患者,治療反應率達73.4%,而腫瘤大於5公分以上治療反應率則為69.5%,顯示治療效果很好。

 

李潤川醫師分享本院過去十年治療成果,從2008年至今,接受樹脂釔90體內放射治療的196例原發性肝癌患者,有178例有長期追蹤,其中76.4%的患者存活超過6個月,53.5%存活超過1年,顯著延長肝癌患者存活。李潤川醫師指出,在肝功能佳的晚期肝癌患者中,釔90較其他的現行療法有效,依照本院臨床結果分析,對於肝癌腫瘤浸潤門静脈較小之第二或第三级分枝時, 平均存活期可達10個月;若肝腫瘤侵入主門脈或初级分支,北榮患者平均存活期為9-11個月,治療成效相當出色。釔90療法沒有年齡限制,即使是70歲以上年長的病友都合適,且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肝癌西瓜大 猶如活體炸彈隨時可能爆裂 多專科治療團隊成功拆彈保命

50歲劉女士,二十年來服用來路不明減肥藥,5年前因婦科問題在他院就診,意外檢查出肝癌,沒有症狀,但腫瘤已大如小玉西瓜近17公分,醫師要她盡快交代後事,隨時可能撒手人寰!在家人鼓勵下來到北榮求診,她回憶當時因肝臟表面已糜爛,腫瘤隨時有可能爆開,李醫師叮囑要她動作要多注意不要碰撞,病況相當凶險。經治療團隊評估風險後,決定先進行釔90治療,之後在搭配兩次傳統栓塞,成功將腫瘤縮小至可手術範圍,一舉切除!五年來,劉女士每3個月定時回診追蹤,未曾再發現肝癌的蹤影。

臺北榮總體內放射治療團隊創奇蹟!

臺北榮總體內放射治療團隊由放射線部放射科、內科部胃腸肝膽科、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及核子醫學科共同組成,是全台第一家使用樹脂釔90治療肝腫瘤的醫院,十年來救人無數。更於2017年獲選為亞太卓越樹脂釔90治療中心, 吸引許多亞太各地香港, 泰國¸ 馬來西亞的醫師來北榮學習。李醫師分享成功秘訣,指出北榮的多專科醫師藉由共同討論病例、替患者做好風險分析,擬定最好的治療選擇,才能有這麼多成功的治療案例,也讓平均存活期延長最久,締造卓越佳績。

十年磨一劍 北榮體內放射治療團隊分享治療肝癌秘笈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