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微創+導航+3D列印 切除腫瘤不留疤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12399

微創、導航、電腦輔助列印三合一  顎骨腫瘤切除重建不留疤

主講人:臺北榮總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 吳政憲醫師/賴玉玲部主任/高壽延副院長

107/3/12

      18歲陳小姐,因下顎骨復發造釉細胞瘤至本院求診,經檢查發現腫瘤已造成右下顎骨嚴重侵犯,需進行截除,並需以自體腓骨游離皮瓣重建。傳統上,必須經由顏面切線來進行腫瘤切除及腓骨皮瓣塑型及固定,不僅顏面會有明顯疤痕,也可能因腓骨形狀不合適或顳顎關節位置改變而影響口腔咀嚼功能及外觀;且明顯的顏面傷疤,可能造成病患心理障礙而間接影響社交行為。

      經由影像評估及電腦虛擬手術規劃,利用3D列印製作手術切割導板,醫師可精準進行下顎骨截除及腓骨皮瓣塑形,再經由手術導航器確認手術計畫有確實執行,大幅縮短術中試誤及校正的時間,並藉由內視鏡所提供清晰的術中視野,以經口及耳前切線便可完成手術,不需經由傳統顏面切線來獲得足夠的手術視野,病患術後恢復良好,外觀及功能幾乎不受影響。

45歲蘇小姐,齒源性上皮囊腫復發,除侵犯右側上顎鼻竇,並向上造成眼底及向外側造成顴骨破壞,及右眼下方腫脹合併眼球異位。為徹底根除病灶復發,需手術將此區截除,並以客製化預成型鈦合金植體,進行眼眶顴骨複合區結構重建,恢復病患外觀及眼位之正常。

經電腦虛擬手術規劃欲截除部位,並設計預成型鈦合金植體。藉由內視鏡輔助,採用經口、經結膜及冠狀切線切除眼眶顴骨複合區,以鈦合金植體重建,並由手術導航器進行擺位及最終位置的確認。此方法未採自體骨移植來進行重建,避免了供骨區併發症發生的機會,幾乎無可見的顏面傷疤,病患於術後第三天即可出院,大幅縮短傳統自體骨重建手術所需2~3週恢復期。

隨著影像科技及電腦輔助設計列印技術的進步,在醫療領域的應用已呈現爆炸性的成長,臺北榮總口腔顎面外科自2006年起應用內視鏡微創手術治療顏面骨折病患,不僅大幅縮短病患恢復時間,也因內視鏡的輔助而減少顏面手術切口,避免顏面疤痕的產生及可能的神經損傷。

      口腔顎顏面區與日常生活功能及社交行為息息相關,但因其解剖構造複雜,富有精細的神經血管,為避免手術造成病患外觀及功能的影響,自2009年開始,逐步應用電腦輔助手術於顎顏面腫瘤、外傷及顱顏骨發育異常病患,利用不同數位影像重組,讓醫師進行三維空間視覺化分析及診斷,再藉由手術規劃軟體進行虛擬手術計劃擬定,並配合3D列印及手術導航技術,實際將手術計劃完整移轉至手術中,提高手術的可預測性及減少手術時間並減少併發症,至今已累積超過百例病患的經驗,尤以眼眶顴骨複合性骨折效果最佳。

      2016年起,更結合電腦輔助手術精準性及內視鏡減少顏面傷疤的優點,發展結合微創、導航、3D列印的三合一手術療法,為因顎顏面骨腫瘤需進行顎骨切除及重建的病患,提供精準切除及客製化重建的治療,不僅可維持病患的功能,也因為微創技術,病患在外觀上幾乎不受影響,恢復時間也大幅縮短。而執行手術醫師需對相關的手術知識及電腦輔助技術有相當的瞭解,才能發揮最大功效,未來若可結合3D列印植入物技術,將可為病患帶來更好的治療結果。

微創、導航、電腦輔助列印三合一  顎骨腫瘤切除重建不留疤

微創、導航、電腦輔助列印三合一  顎骨腫瘤切除重建不留疤

微創、導航、電腦輔助列印三合一  顎骨腫瘤切除重建不留疤

微創、導航、電腦輔助列印三合一  顎骨腫瘤切除重建不留疤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