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3D列印安全裝置運用在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10074

北榮外科醫師的創新設計
      一位從事時尚美容工作的OL張小姐,近來感到脖子有些不舒服,到臺北榮民總醫院就診,經甲狀腺超音波與細胞穿刺檢查後,發現甲狀腺上有一顆不到1公分的腫瘤,懷疑有惡性的可能性。張小姐對醫師說,她的工作需參與許多社交活動,害怕傳統手術會在頸部留下疤痕,而影響美觀,經醫師評估與建議後,病患接受「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不僅頸部完全沒有傷疤,術後恢復良好,不久即返回工作崗位,令她非常滿意。
      負責收治患者的外科部一般外科及甲狀腺醫學中心陳瑞裕醫師表示,甲狀腺疾病好發於30到40歲的年輕女性,常見的甲狀腺疾病有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以及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疾病以良性居多,但根據衛福部最新資料顯示,甲狀腺癌已位居女性好發癌症第五位,且發生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病患可能因腫瘤生長壓迫到氣管或食道而影響呼吸與吞嚥功能,或懷疑有惡性腫瘤存在而需接受手術切除甲狀腺。
傳統的甲狀腺手術方式,是經由頸部切口來進行,無法避免地會在脖子上留下長達6至7公分的手術疤痕。愛美是女人的天性,有些患者也可能因為有蟹足腫體質,傷口疤痕會更加明顯,時常必須以配戴項鍊、絲巾、及圍巾等方式來遮掩傷口,不僅影響美觀,也不時透露出病患有甲狀腺疾病的訊息。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甲狀腺手術已從傳統的「頸部疤痕」,進展到「頸部小疤痕」,再進展到「藏疤痕」的手術方式(經由腋下、乳暈等遠離頸部的切口來進行甲狀腺手術)。近年來更發展到「頸部無疤痕」手術方式,即經由人體自然孔洞「口腔」進入,以內視鏡手術方式來施行甲狀腺切除手術。
      「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是經由病患的下嘴唇內側口腔前庭進入,藉由內視鏡搭配相關器械,來進行甲狀腺的切除。手術後,由於傷口位於口腔黏膜內,頸部不會有傷口。手術中,醫師也可以藉由內視鏡高畫質的放大效果,來避免喉返神經傷害而造成術後聲音嘶啞與呼吸困難等問題。
3D列印客製化裝置 避免頦神經損傷
      頦神經位於下顎骨的兩側,從神經孔穿出負責下唇的感覺,在「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手術過程中,內視鏡器械有可能會造成神經壓迫或損傷,導致下唇麻木影響生活品質。由於此神經孔的位置個體差異大,所以如何在術中讓醫師「看到」神經孔以避免傷及神經便是「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當中重要的課題。
      外科部陳瑞裕醫師為解決此臨床手術問題,與擅長醫學3D影像重組及3D列印的兒童外科葉奕廷醫師合作,並結合北榮3D列印中心的資源,運用病人自身電腦斷層影像重組後,設計客製化的「安全裝置」,能在手術中指出神經孔的位置,讓醫師在動刀時更有信心不會傷及神經。北榮已應用此創新的安全裝置在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上,目前並無頦神經損傷的紀錄,除了顧及患者的美觀外更保障了手術的安全性。此項安全裝置並已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新型專利權。

陳瑞裕醫師說明「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

陳瑞裕醫師說明「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