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北榮揚名寰宇 路透社專訪電燒名醫陳適安 心房顫動研究團隊成果發表 國際媒體爭相報導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9655

       2018年12月28日路透社專訪陳適安副院長,發現在心房顫動確診的一年後,約有16%患者的中風風險值會上升,依據這項研究發現,團隊建議原本低風險的心房顫動患者,至少每年需要接受中風風險的再評估,以免延誤了抗凝血藥物的使用而發生中風,造成終身遺憾。
       此一研究在美國醫師協會的官方雜誌(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發表後,國際媒體爭相報導,包括路透社(Reuters Health News),MDLinx,SCIENCE Codex,EurekAlert,MedPage Today,CTCMD等。再度喚起全球心房顫動患者以及醫師的重視。
       陳適安副院長和團隊成員,長期專注於心房顫動的研究和治療,二十年來以心房顫動電燒術引領全球。近年來,團隊成員趙子凡醫師,結合臨床試驗專家江晨恩教授及資料庫分析專家陳曾基教授一起跨足於心房顫動病患中風風險的研究。一系列相關論文刊登在學術界影響係數17-23分的重量級雜誌,針對心房顫動病患,醫界發展出一套嚴謹的量表來評估心房顫動病患的中風風險,分數量表從零分至九分,總分越高,則每年發生中風的風險就越高。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年紀和病史,計算出每年中風的機率。
       心房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在台灣的盛行率大約為百分之一,亦即全台灣約有23萬名心房顫動的病患會因為心房顫動而增加3-5倍腦中風的風險,因此預防中風是治療心房顫動病患的重要課題。
(報導/公關組 吳建利 資料來源/mdlinx)

參考網址

https://www.mdlinx.com/cardiology/top-medical-news/article/2019/01/03/7552345/

https://www.reuters.com/news/health

(報導中譯請參考)

中風風險值需定期評估以免延誤抗凝治療

       心房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在台灣的盛行率大約為百分之一,亦即全台灣約有23萬名心房顫動的病患會因為心房顫動而增加3-5倍腦中風的風險。因此預防中風是治療心房顫動病患的重要課題。

       針對心房顫動病患,醫界發展出一套嚴謹的量表來評估心房顫動病患的中風風險,分數量表從零分至九分,總分越高,則每年發生中風的風險就越高。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年紀和病史,計算出每年中風的機率。

心房顫動患者的中風風險評估之量表計算方式如下:

● 心臟衰竭 (1分)

● 高血壓 (1分)

● 年紀大於75歲 (2分)

● 糖尿病 (1分)

● 曾經發生過腦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 (2分)

● 心肌梗塞,週邊血管阻塞 (1分)

● 年紀 65-74歲 (1分)

● 女性 (1分)

       根據國際治療指引,分數0分的男性和1分的女性被歸類為低風險,不需要長期服用口服抗凝血藥物。然而,原本低風險的病患,有可能因為年紀的增加或是得到新的共病症,而不再是低風險族群。臺北榮民總醫院陳適安副院長帶領的研究團隊以台灣健保資料庫,針對原本為低中風風險的心房顫動病患進行研究,發現在心房顫動確診的一年後,約有16%患者的中風風險值會上升。這些病患不再是低風險,必需服用口服抗凝血藥物以預防中風的發生。依據這項研究的發現,團隊建議原本低風險的心房顫動患者,至少每年需要接受中風風險的再評估,以免延誤了抗凝血藥物的使用而發生中風,造成終身遺憾。
       此一研究在美國醫師協會的官方雜誌(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發表後,國際媒體爭相報導,包括路透社(Reuters Health News),MDLinx,SCIENCE Codex,EurekAlert,MedPage Today,CTCMD等。再度喚起全球心房顫動患者以及醫師的重視。
       陳適安副院長和團隊成員,長期專注於心房顫動的研究和治療,二十年來以心房顫動電燒術引領全球。近年來,團隊成員趙子凡醫師,結合臨床試驗專家江晨恩教授及資料庫分析專家陳曾基教授一起跨足於心房顫動病患中風風險的研究。近五年來,一系列十五篇相關論文刊登在學術界影響係數17-23分的重量級雜誌,並與英國利物浦大學力柏教授團隊並列為全球研究心房顫動中風相關議題的兩大團隊。
       透過台灣自有資料的分析,除了讓台灣的心房顫動病患獲得更完善的照顧,也在全球心房顫動病患的中風預防做出非常重要的貢獻。此次由多家外媒主動聯合報導此重要議題,再次彰顯臺北榮民總醫院以及台灣健保資料庫在全球心房顫動患者中風防治上舉足輕重的地位。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