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唯一睪丸無精又罹癌 北榮助孕成功快當爸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8580

唯一的睪丸卻得到睪丸癌 掌握最後一次機會
以顯微睪丸取精手術成功使睪丸癌患友邁向為人父的心願

主講人:臺北榮總泌尿部 黃志賢主任

        29歲陳先生新婚不久,婚後夫妻雙方接受了孕前健康檢查。陳先生意外得知自己的精液內沒有精子,進而先被轉介到泌尿科門診做進一步檢查。然而醫師發現陳先生右側陰囊內有一約七公分的腫塊,又再進一步安排了抽血及影像檢查,懷疑有睪丸惡性腫瘤的可能,建議要做右側根除性睪丸切除手術。但是陳先生在青少年時因左側隱睪症已切除左側發育不良的睪丸,若再將右側睪丸切除,陳先生勢必無法生兒育女。面對著腫瘤治療和生育心願的兩難,陳先生被轉介至臺北榮總泌尿部主任黃志賢教授的門診。
        男性的精液內沒有精子即稱為”無精症”。無精症並非指體內完全沒有精子,平均而言,仍有五成的無精症男性患者,依然能藉由睪丸顯微取精手術,在睪丸內找到精子。只要能找到精子,就有機會藉由卵細胞質內單一精子顯微注射的人工生殖方式使精卵結合成胚胎,再進一步將胚胎植入母體內著床懷孕。
        睪丸惡性腫瘤(即睪丸癌)發生率不高,僅占所有罹癌男性的1%,而其中95%是源自於生殖細胞的癌化。一般而言,睪丸癌的患者均需接受睪丸根除手術以獲得正確的細胞型態及分期。有惡性腫瘤的睪丸,可能因為細胞激素以及生殖細胞本身癌化,而使該側睪丸內的造精功能變差。除此之外,源自生殖細胞的睪丸癌的好發年齡層正好為生育年齡的男性,因此病患未來的生育議題為泌尿科醫師治療此類睪丸癌患者過程中一定會被諮詢的重點。如前所述,睪丸癌大部分好發於生育年齡的男性,而睪丸癌最主要的發現就是無痛性的不正常的睪丸增大及硬塊。建議男性大眾可以透過陰囊觸摸一下自己的睪丸,若有摸到不正常的硬塊,或是兩側不對稱的情形,應儘速至泌尿科就醫。
        黃志賢主任表示,陳先生接受右側睪丸根除手術為腫瘤治療的必需,但要同時完成陳先生的生育心願並非不可能,唯一的希望就是從切除的睪丸內殘留的少量正常組織中去尋得正常精子。於是,陳先生於手術中先接受了右側睪丸根除手術,將切除的睪丸移至另一個手術台,在手術顯微鏡的檢視下執行取精手術。手術順利於殘存不多的曲細精管組織中尋得精子,一部分直接送至胚胎室執行卵細胞質內單一精蟲顯微注射,剩下的部分全部做冷凍保存。後續在婦女醫學部生殖內分泌科李新揚醫師領導的人工生殖團隊的技術協助下,陳太太成功受孕,胎兒健康成長,至今已近五個多月大。而且在生殖醫學中心也庫存有其他冷凍胚胎,以供後續第二、三胎生育的需求。
        若夫妻雙方已有生育計劃,且未避孕達一年均未成功懷孕,建議夫妻雙方可一起至醫院做檢查,男方看泌尿科,女方看婦產科。不孕症並非如小說、電視劇或傳統觀念所述,單為女方的問題而已。大規模統計起來,因不孕而求診的夫妻,單純女方問題僅佔三分之一,而單純男方問題也佔三分之一,男女雙方均有需矯正的問題佔三分之一。
        臺北榮總擁有完整的生殖醫療團隊,擁有全台灣唯一的生殖醫療整合門診位於第三門診六樓,週一至週五同時有泌尿科專科醫師及婦產科專科醫師看診,方便不孕夫妻一起就診諮詢檢查。

病友陳先生夫妻(中)與醫療團隊合影

黃志賢主任接受媒體採訪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