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青光眼治療新選擇 微創青光眼手術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40849

青光眼治療新選擇 微創青光眼手術 
主講人:臺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 柯玉潔醫師

    臺北榮總率先引進最新微創青光眼手術,破壞少、傷口小、手術時間短且預後佳,自107年3月引進至今已完成48例手術,71.4%的患者術後達到穩定的眼壓控制,53.3%的患者可脫離青光眼藥物使用。臺北榮總眼科部柯玉潔醫師表示,微創青光眼手術植入凝膠支架引流房水有效降底眼壓,提供青光眼患者除了藥物外一個安全有效降壓治療新選擇,呼籲青光眼患者不要因為畏懼手術錯過黃金治療期,導致不可逆的視覺功能損傷甚至是失明,此外適時的手術介入可減少長期用藥的副作用,有效提高病患生活品質。

    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病變,會導致視野缺損,疾病末期中心視力受損,甚至喪失光感。青光眼是導致不可逆失明的首要原因,其盛行率隨著年齡增加而上升,根據衛福部統計,104年全台就診中的青光眼患者約有 34 萬人,占總人口的 1.6%,當中 40 歲以上的患者共有 29 萬人,約占該年齡層的 2.7%。平穩的眼壓控制是減緩青光眼患者視神經功能繼續損傷的首要方法。除了點藥降低眼壓,當眼壓控制不夠穩定、或藥物副作用難以承受時,需透過青光眼濾過手術達成更低或更穩定的眼壓控制。

    微創青光眼手術,利用微細的中空軟導管將房水從前房引流到結膜組織間以降低眼壓,手術方式較傳統濾過手術簡捷,經由約2毫米的角膜切口,以注射器將支架經由前房角穿透鞏膜輸送到結膜下,不需切割結膜與鞏膜,手術時間較短,病患術後恢復較快,加上未破壞眼球表面組織,手術中和手術後的不適感也明顯較輕微。和傳統的小樑網切除濾過手術相同的是,中空凝膠支架植入後,房水流到結膜下形成結膜濾泡,達到與傳統濾過手術類似的降壓效果。術後長期的眼壓控制效果取決於這個濾泡的功能是否受到過多疤痕組織生成的影響。因此醫師手術的經驗固然重要,術後醫師在面對疤痕組織形成過程中處置的經驗也同等重要,兩者兼具,才能有較持久良好降壓效果。

手術方式 微創青光眼手術 傳統青光眼手術

手術時間

(因病人狀況而異)

約30-60分鐘

約40-90分鐘

傷口大小

無結膜傷口

角膜傷口約2mm

結膜傷口約6-8mm

鞏膜傷口約3-5mm

有結膜與鞏膜縫線

術中不適感

(局部麻醉下)

輕微 明顯
術後眼紅與刺痛感 輕微 明顯眼紅且縫線易導致刺痛感
費用 自費凝膠導管約7萬元 健保給付

微創青光眼手術與傳統手術比較表

    63歲病患許先生雙眼罹患青光眼,初期利用降壓藥物控制眼壓,但飽受藥物副作用之苦(藥物過敏與點藥伴隨之刺激感),雖然規律用藥,視神經功能仍持續受損。較為嚴重的右眼102年於本院接受傳統青光眼濾過性手術,術後眼壓與視神經功能控制穩定,也不必再使用降壓藥物。106年開始,功能近乎正常的左眼也開始在光學斷層掃描檢查上顯示視神經纖維層損傷加劇,必須以降壓手術提供更平穩的眼壓控制以控制病情,107年3月施行左眼微創青光眼手術,經過將近一年的追蹤觀察,眼壓控制穩定,也無須再使用降壓藥物。許先生表示,雖左右兩眼接受兩種不同的青光眼濾過手術,達到相似的眼壓控制,但可明顯感覺受到微創手術的優勢,例如手術時間短、術中幾乎沒有不適的感覺、術後早期視力迅速恢復等。

    對青光眼醫師來說,微創手術組織破壞少,術後早期眼壓控制與發炎反應更具可預測性,讓醫師對術後療程掌握度更高。尤其對於青光眼這種慢性且可能需要多次手術的疾病,初次手術治療若破壞的組織較少,將為病人在往後預留更多的治療選項。

青光眼科柯玉潔醫師說明青光眼微創手術

由右至左:眼科部劉瑞玲主任 .病友許先生.青光眼科柯玉潔醫師.青光眼科陳美如主任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