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導入AI智慧 北榮首創護理關懷平台N天使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6829

推動職場文明
導入AI智慧 北榮首創護理關懷平台N天使
主講人:臺北榮總護理部 傅玲主任

      臺北榮總護理部為推動友善文明職場,並呼籲「職場文明,你我有責」,特別研發,「護理關懷平台-N天使」,以即時傾聽互動溝通,關懷支持護理人員臨床造成的工作壓力,營造正向友善的職場環境,期能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護理的行列。另依據台北市護理公會統計,臺北榮總「兩代護理人」、「護理夫妻」及「護理兄弟姐妹」共計104對,「護理家族」數量居全國第一,顯示除了薪資、福利,文明正向友善的職場環境更是加入護理行業的重要原因。

      臺北榮總護理部傅玲主任表示,臺北榮總超過三千位護理人員是醫院的靈魂,創院六十年來致力改善護理職場環境,從薪資、福利、升遷制度、合理護病比及各項科技的運用等來改善,大幅提升護理人員地位及專業形象。但護理工作是一個攸關生命、講求速度的高壓工作型態,時時刻刻需與「人」互動、情緒勞動性、情緒渲染力極強的工作場域,加上臺北榮總護理師近三千人,一個單位內包括護理主管到基層護理師,涵蓋了4、5、6、7、8年級世代,世代之間工作價值的差異,時常會增加人際衝突。臺北榮總護理部於103年即覺察世代間的鴻溝會造成不文明行為越來越顯著,立即進行一系列的研究,並研發亞洲首創「護理關懷平台-N天使」。

      劉淑言護理長說明,「護理關懷平台-N天使」導入AI人工智慧,建立溝通關懷平台,將護理職場中模擬情境影片、對話攻略等建置在資料庫中,護理師可即時表達心情、想法,也可查閱、參考、使用相關資源而得到協助,抒發工作壓力,目前雖是草創階段,但將收集各項反饋意見不斷修正,期能打造臺北榮總護理部為一個友善職場,是天使所願(願意到此工作)及病人安全的職場。 

北榮護理家族

母女護理檔:何海珠退休護理長(一般外科病房)、房克臻護理師(重症加護病房)
兩代護理 讓愛傳承

      退休護理長何海珠奉獻護理工作達40年,她回想在擔任基層護士時需輪值三班,大夜班時常常一位護士、一位護理佐理員、一位工友,每二小時輪流照顧達70位病患,雖然十分辛苦,卻累積紮實專業的護理能力,讓她日後無論擔任各種職務都能表現優異。她認為護理工作不但助人,讓親友都受惠,北榮護理擁有良好的師資及進修升遷管道,女兒房克臻也受她的影響,於七年前加入北榮護理這個大家庭。

夫妻護理檔:李侑達護理師(神經外科)、邱詩書護理師(胸腔重症加護室)
SARS情緣 真情守護

      李侑達、邱詩書護理師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是臺北榮總,剛工作7到8個月就遇到SARS事件,到專責病房第一線照顧病人,心理上遇到極大的衝擊與挑戰,家人們也十分擔心。邱詩書護理師還因為同事有發燒症狀,配合防疫需要,必需在醫院病房內自主隔離七日。期間李侑達護理師將筆電温馨關懷,讓感情升温,更認定是彼此終身伴侶。護理工作需輪值三班,病人病情瞬息萬變,需要很大的抗壓性,婚後因彼此都是護理專業,可以理解臨床工作的複雜性及壓力,彼此體諒及支持,護理工作不只助人且嘉惠親友深獲支持,而醫院附設幼兒園更讓他們能安心托育小孩,無後顧之憂專心照顧病人。

姐弟護理檔:葉子安護理師(骨科病房)、葉佳翰護理師(耳鼻喉科及感染科病房) 
姐唱弟隨 莫忘初心

      葉子安護理師,小時候因講話口齒不清,幼稚園時常到北榮做語言治療,看著戴護士帽的「護士阿姨」非常有耐心又溫柔的樣子,就非常嚮往護理師的工作,葉子安的弟弟葉佳翰受到姐姐影響及父母鼓勵,也毅然決然跟隨姐姐的腳步進入北榮。姐弟不斷進修,現在都成為專業護理師。他們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初心,不要忘了你當初選擇進入護理工作的熱誠情!愛你所擇,擇你所愛,雖然護理這條路不是唯一,過程中的酸甜及感受只有親自經歷過才能體會,但當自己回頭看這些人生經歷時會發現內心非常充實及甜美。他們的人生也因為選擇了護理而變得更充實及精彩繽紛。透過「經驗的累積」及「傳承的使命」不斷提攜後輩,讓護理助人的精神在完善的醫院工作職場薰陶下,可以持續傳承,形成一個善的循環。

與會人員合影

N天使首頁N天使互動對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