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延展實境模擬訓練區」揭牌啟用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9314

互動遊戲做決策 醫病溝通更無礙
主講者:臺北榮總教學部臨床技術訓練中心  楊盈盈科主任

      張德明院長表示,臺北榮總教學部為減輕病人及家屬,對重大疾病治療前決策及後續照護的焦慮,並提升醫學教育品質,率先成立「延展實境模擬訓練區」,將口腔癌、腎臟癌等重大疾病的治療及照護,結合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設計中、英文「延展實境疾病決策及衛教輔助工具(XR Aids)」,讓病人及家屬在高擬真情境,於互動遊戲體驗以快速了解各種治療方法的優、缺點及後續照護重點,讓病患及家屬能更有信心做出及時、正確決定,醫病溝通更無礙!肯定臺北榮總醫療研發團隊為國人『全方位建康照護』的努力。 
      55歲林小姐,因抽血報告發現腫瘤標記CA125數值異常,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4.9公分的腎臟腫瘤,轉介至泌尿科門診,醫師告知需儘快手術,可選擇傳統手術、達文西手術或冷凍療法等,並安排病人及家屬共同進行「早期腎臟腫瘤患者可選擇治療方式之SDM」 XR體驗,了解各項治療方式優缺點並考量個人狀況,再與醫師共同討論最後治療方式。林小姐表示,醫療不容易令人了解,要選擇適合手術方式更是天人交戰,經過遊戲體驗,讓她清楚明瞭手術的步驟,且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十分推薦有需要的病友跟家屬一同體驗,畢竟口頭敘述跟親眼觀看的理解度有極大的不同。        55歲張先生,罹患口腔癌術後接受免疫治療,張先生及張太太,在體驗口腔癌XR時,對於手術、化療、免疫治療、標靶治療及放射治療的相關內容中,對免疫治療部分特別有興趣,重覆觀看二次,張太太並表示此XR體驗讓她對先生的治療及照護方向更了解。 
      臺北榮總教學部臨床技術訓練中心楊盈盈主任指出,僅使用衛教單張、照片及影像,無法讓病人及家屬有系統且詳細地了解治療選項及優缺點,這個輔助工具可以讓病人及家屬在遊戲中身歷其境,快速且充份地了解治療細節及後續照護,讓醫病溝通更順暢,病人及家屬也不需再因抉擇困難而無所適從。臺北榮總張德明院長表示,教學部臨床技術訓練中心及智慧醫療委員會高壽延及陳適安副院長,領先全國,率先開發涵蓋氣切、口腔癌、腎臟癌等多面向中、英文XR Aids,充份展現我國在資訊科技的實力及全人照護的努力!
      教學部楊令瑀主任及智慧醫療委員會陳適安及高壽延副院長表示,目前所研發的XR Aids,適用對象為病人、家屬、醫療人員,培訓學員衛教溝通能力的臨床教師等。體驗前、後將透過問卷調查了解是否符合需求,有效解決病人及家屬的焦慮,協助即時做正確的決策,並可定期透過大數據分析的結果,訂定未來發展的方向。XR延展實境訓練區,將培訓種子教師、建置管理平台,並已購置15台XR 設備,將放置於教學部臨床訓練中心、臨床創新中心、病房、門診、社區、校園、離島(如金門),或榮院等處推廣。

揭牌後

揭牌後合影

張院長

張院長與病友合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