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張力刺激生新髮 毛髮再生新契機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7824

張力刺激生新髮 毛髮再生新契機
主講人:臺北榮總皮膚部皮膚診斷科 陳志強主任

    毛髮再生又一重大突破!由臺北榮總皮膚診斷科陳志強主任、朱思穎醫師所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利用皮膚拉撐裝置施予小鼠適當的皮膚張力將可有效率的誘發毛囊幹細胞的活化與毛髮的再生,此重要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第一流的期刊 ”自然通訊” (Nature Communication)。
    頭髮在人類社交生活中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因為禿髮會使人缺乏自信並顯得蒼老。近年來,由於污染的嚴重及生活和工作壓力的關係,因落髮而來求診的病患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因此,如何促進毛髮再生並治療禿髮一直是社會大眾所關心的議題,也是科學家們一直努力的目標。
臺北榮總皮膚部研究團隊過去曾發現,藉由適當的排列來拔除一定密度的毛髮將可達到誘發超過五倍毛髮(包括有被拔除及沒被拔除的毛髮)的再生,而這種有效率的再生稱之為”群聚感應現象 (quorum sensing) ”。藉由過去研究成果觸發靈感,是否可藉由拉扯毛髮的張力來啟動毛髮再生而不需要真正的拔除毛髮,研究團隊特別設計了一個皮膚拉撐裝置。結果顯示,利用這個特殊的裝置來拉撐小鼠背部的皮膚時可以誘發毛髮幹細胞的再生。另一個有趣的結果是唯有使用適當的拉力及時間時才能誘發毛髮再生的產生,當拉力不足或時間不夠實則再生現象則不會發生,此結果相似於我們之前所發現的群聚感應現象。  
此外,研究也發現當皮膚被拉撐時真皮中的纖維母細胞及脂肪組織會大量表達毛髮生長抑制因子BMP-2而抑制毛髮幹細胞活化,而當皮膚拉撐裝置放鬆時則BMP-2的表達會下降而導致毛髮進入生長期。進一步的研究顯示在皮膚拉撐裝置能促進毛髮再生的過程是透過巨噬細胞的聚集與朝著M2亞型來極化所達成的。而此M2亞型的巨噬細胞可藉由分泌生長因子如肝臟生長因子(HGF)及胰島素生長因子(IGF)來活化幹細胞而達到毛髮再生的效果。
    研究成果顯示皮膚在受到局部張力的刺激時會誘發免疫反應,此免疫反應將會藉由分泌生長因子來刺激毛囊幹細胞的全面活化而誘發一個有效率的再生反應,未來若是能將此研究運用到臨床上將能造福更多禿髮的病患,也為再生醫學帶來新的契機。

主講人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