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高齡瓣膜疾病嘸驚 北榮導管團隊成功救心!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10096

高齡瓣膜疾病嘸驚 北榮導管團隊成功救心!
主講人:臺北榮總心臟內科 陳嬰華主治醫師
                心臟外科 張效煌主治醫師

91歲高齡王老先生,因急喘呼吸困難心臟衰竭住院,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臺北榮總導管瓣膜治療團隊以局部麻醉,進行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手術,術後於加護病房觀察一日即轉至普通病房,行走自如並迅速恢復日常生活。
隨著平均壽命延長,老年人口越來越多,患有主動脈瓣狹窄的病人也有增加的趨勢。超過75歲的老年人,約 12%的人有主動脈瓣膜狹窄的問題。而當主動脈瓣膜開口小於1 cm2,則稱為嚴重之主動脈瓣膜狹窄,在超過75歲的老年人中發生率為3.4%。主動脈瓣膜狹窄的主要症狀是心絞痛、昏厥及心臟衰竭,當症狀出現後,若不接受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僅使用藥物治療則一年死亡率高達50%。但有超過30%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病人,因為年紀過大或合併其他疾病無法接受手術。經導管進行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較傳統手術侵入性低,傷口小、傷口小,對於接受傳統手術風險太高的病人是一項替代性療法。
 臺北榮總於2010年開始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為全國第一個進行此術式的醫院,並率先於2013年以局部麻醉進行手術,免除氣管插管及呼吸器的使用,減少因年紀過大或合併其他疾病可能導致氣管插管難以拔除,而增加感染等併發症發生的機會,並可減少在加護病房觀察的時間及縮短住院天數,也是目前我國唯一取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專業醫療團隊。
    儘管接受此術式的高齡病患平均年齡為81歲,屬於中至高度手術風險患者,在近一年多來,臺北榮總TAVI團隊在心臟內外科、麻醉科、放射科及神經內科的密切合作創造優異成果如下:
    手術100%成功植入瓣膜,術後三十天存活率為100%,高於世界平均值。
    術後三十天內中風、嚴重出血及植入瓣膜周圍中度以上滲漏等併發症發生率為0。
    術後只有1.5%的患者需植入永久性心律調節器,遠低於世界平均值。

2018-2019年度美國最佳心臟內科/外科醫院排名第一名的克利夫蘭醫院,2018年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手術之住院期間死亡率為0.2%;而排名第三名的西達斯-西奈醫院於同期進行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手術之三十天內死亡率為1.3%,中風發生率為2.1%,嚴重出血發生率為0.8%,而有17%的患者需植入永久性心律調節器。臺北榮總導管瓣膜團隊的優異成果,為全球先進國家之佼佼者,成果優異,傲視全球,手術成果優異,吸引各國醫生觀摩學習,值得向社會大眾介紹。

照片

照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