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腦子亂了:思覺失調症致病機轉新發現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19312

腦子亂了:思覺失調症致病機轉新發現
主講人:臺北榮總精神部 楊智傑主治醫師
104/12/7

一位24歲男性,退伍後工作一年,開始出現失眠及焦慮的症狀,過了一段時間,病患開始出現聽幻覺,會聽到莫名的聲音與其對話。病患無法思考,也無法工作,覺得腦袋裡出現各式各樣奇怪的想法,無法控制自己的思緒…

思覺失調症(舊稱精神分裂症)是一種慢性的精神疾病,病患常有幻覺、妄想及思考障礙,並會導致廣泛的心智及社會生活功能的退化。目前對於思覺失調症的治療,雖然較從前已有很大的進步,但對於思覺失調症患者的腦部功能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目前仍沒有清楚的答案。

這個答案,可以從對心臟的研究得到啟發。我們過去的研究發現,心臟衰竭的病患,心跳呈現非常單調而規則的模式,而心律不整(心房震顫)的患者,心跳呈現混亂的變化。簡單的說,心跳節律能透露心臟是否健康的訊息。當心臟生病時,心跳節律會呈現兩個不同的病態模式,一是單調且一成不變,另一是混亂而失序。

腦子亂了:思覺失調症致病機轉新發現
 
透過功能性磁振造影的研究,我們發現思覺失調症的患者其腦部活動也呈現類似的變化。病患腦部位於掌管感官功能的部位,其腦部活動呈現類似心臟衰竭患者的心跳規律而沒有變化的模式,而大部分掌管思考及認知功能的部位,則呈現像心律不整般趨於混亂的模式。簡單的說,思覺失調症患者大部分的腦部區域其活動都呈現如心律不整般趨於混亂的現象,也就是「腦子亂了!」。

腦子亂了:思覺失調症致病機轉新發現
 
我們更進一步發現,思覺失調症患者腦部活動趨於混亂的區域,和疾病的負性症狀,也就是認知功能的退化有關。換言之,當腦部活動趨於混亂時,大腦將不再能有效的處理訊息,也就產生了認知功能退化的現象。另一方面,腦部活動趨於單調的腦區,和疾病的正性症狀,也就是幻覺和妄想有關,這也能解釋為什麼思覺失調症患者總是反覆地出現無法控制的幻覺及妄想性思考。這項研究今年刊登於知名的神經科學國際期刊「人類大腦圖譜(Human Brain Mapping)」。

我們的研究指出精神疾病治療的一個重要原則,用通俗的話來說,一個心智健康的人,能做出改變來應付各種刺激或壓力,這個改變的能力,使得健康的人不會掉進特定的行為模式而無法逃開。反之,當人的心智處在病態的狀況,常表現單調(如負面思考)或混亂(如衝動行為)的心理及行為模式。

醫師的責任,就是借助藥物與心理治療的過程,幫助病人增加其選擇不同思考方向的能力,也就是增加所謂的心智的「複雜度」,避免思考與情緒再次陷入病態的模式。

簡單的說,心臟要靠運動才能保持活力,大腦也要運動才能恢復健康。我們鼓勵精神疾病患者,除了按時服藥外,更要想辦法維持正常的工作和社會生活,讓大腦多活動,才能夠恢復大腦的健康,避免大腦活動陷入單調或混亂的模式。我們也提出大腦?健康運動?三要三不心法,來幫助大家維持大腦健康。

要接觸並學習新事物,不要一成不變
要保持社交活動,不要封閉自己
要充足的睡眠,不要過度身心壓力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