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經手動脈釔90治肝癌 傷口小免臥床復原佳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7976

肝癌釔90體內放射治療大躍進!臺北榮總釔90治療團隊放射線部腹部影像醫學科李潤川主任指出,過去釔90體內放射性療法需經由病人鼠蹊部股動脈進入施行手術,術後需臥床5至6小時加壓止血,住院觀察約2至3天;若患者無法久臥希儘早下床,經專業評估後可選擇經手部橈動脈施行手術,傷口小、出血少、復原快,大幅減少病人術後不適,病人不需因止血而長時間臥床,也不需攙扶即可自行如廁下床走動,除維持病人自尊,降低照護者的負擔,狀況佳的病人更可於次日出院返家,目前已成功完成三例,病人術後復原良好,為我國肝癌釔90治療新里程碑。

70歲康先生,是一位十分忙碌的企業家,因腹部不適近一個月,經親友推薦至臺北榮總就醫。檢查發現肝臟腫瘤已侵犯至血管內不適合切除,康先生希望能兼顧事業,並儘量減少臥床時間與住院天數,經與李潤川主任充分溝通討論後,施行經手部動脈導管釔90體內放射性治療,術後恢復良好,隔日即出院返家。

釔90治療團隊放射線部柳建安醫師表示,經由手部動脈進行手術因傷口小、易止血、癒合快,在治療肝臟腫瘤時特別適合搭配低副作用的介入性栓塞治療,如變型性載藥微球,或是釔90體內放射性療法。近年來醫界在微創技術的進步已廣泛應用於各式各樣手術中,包括癌症手術治療,將漸漸減少住院的天數,幫助病人儘早回歸日常生活。此優化的治療方式預估可嘉惠有縮短住院時間需求的病人,如一般商務人士或國際醫療病人。

臺北榮總放射線部自民國97年開始發展釔90體內放射性療法,至今12年,無論肝癌、大腸直腸癌肝轉移都有與國際療效相當的優異成績,治療經驗亦凌駕其他國家醫學中心。民眾如有任何關於肝癌介入性治療相關疑問,可以主動向臺北榮總放射線部諮詢,尋求專業建議。

經手動脈釔90

經手動脈釔90手術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