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抗病毒藥物+免疫治療 B肝帶原肝癌治療更有效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7389

臺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黃怡翔主任 李沛璋主治醫師

臺北榮總內科部胃腸肝膽科黃怡翔教授所領導的肝癌團隊研究發現: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病患,若能在免疫治療開始時同時接受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無人在治療期間發生B型肝炎病毒的再活化;若未同時服用抗病毒藥物,則有機會出現病毒再活化的情形,此一重大研究結果已於109年8月發表於國際知名癌症免疫治療期刊(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提供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患者更有效的治療模式,更安全的腫瘤免疫治療。

肝癌為目前世界上第五常見的癌症,每年全世界約有八十五萬人罹患肝癌;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肝癌為2019年全國癌症死因的第二位,對國人的健康影響甚鉅。國人罹患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主要肇因為B型肝炎;據調查:台灣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百分之七十為B型肝炎帶原者。

免疫治療是近年來癌症治療的生力軍,在肝癌的部分患者也有相當好的療效;然而此治療是否會因為免疫系統的改變,造成體內B型肝炎病毒的再活化,進而導致急性肝炎或肝衰竭則尚不明朗。另一方面,對於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患者,若其體內的肝炎病毒量偏高(定義:每毫升血漿的病毒量大於100個國際單位),在接受免疫治療時,是否更容易導致B肝活化而造成肝損傷亦未可知。

黃怡翔教授所領導的肝癌團隊,是目前國內最多肝癌病患接受免疫治療的團隊,自2017年迄今,治療的病患人數已超過150人;其中,超過60%的病患皆患有B型肝炎。為了釐清上述問題,黃怡翔教授分析了近年來在臺北榮總進行免疫治療的肝癌病患資料,臨床資料顯示:對於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病患,即使其病毒量大於每毫升血漿100個國際單位,若其能在免疫治療開始時亦接受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則無人在治療期間發生B型肝炎病毒的再活化。反觀,若病患體內的B型肝炎病毒量偏高,卻未同時在免疫治療期間服用抗病毒藥物,便有機會出現病毒再活化之情形。此重大發現獲得國際知名癌症治療期刊(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刊登,有助於臨床醫師為B型肝炎帶原的肝癌患者,提供更適切的治療模式。台灣乃至於整個亞太地區皆為B型肝炎及肝癌的盛行區,更可嘉惠於廣大的病患族群,讓患者能在更安全的前提下,安心地接受腫瘤免疫治療。

論文聯結網址: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863270/
 

北榮胃腸肝膽科肝癌治療團隊

黃怡翔主任為病人治療.jpg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