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頑性癲癇治療新曙光-聚焦式超音波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4738

藥物效果不佳的頑性癲癇患者過去一直苦無簡易且有效的治療方法,近期聚焦式超音波療法的出現可望改變這個情況。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癲癇科尤香玉主任帶領團隊進行為期一年半的突破性臨床研究,嘗試以「聚焦式超音波」治療頑性癲癇患者,初步證實可將超音波能量安全地聚焦到癲癇發作點,同時也觀察到電生理訊號的改變,相關結果已於111年1月發表在癲癇學界國際一流期刊「Epilepsia」。

癲癇發作源自於腦部不正常放電,已開發國家每年10萬人中有50人發病,而開發中國家則高達100人。癲癇患者中約有20-40%屬於對藥物反應不良之頑性癲癇(drug-resistant epilepsy)。根據109年的統計,台灣頑性癲癇病患列入身心障礙者將近5000名,大部份需要家人照護,承受發作伴隨的不適及意外風險,對於個人及家庭都造成巨大且長期精神、經濟的影響。

臺北榮總癲癇團隊使用低強度聚焦式超音波脈衝(Low-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 Pulsations)技術,能無創穿顱達到調節或阻斷大腦特定區域之神經傳導訊號(如癲癇發作症狀的訊號),而不造成輻射、感染、出血和組織破壞等腦部損傷。相較於行之有年的侵入式治療,包括手術切除、射頻燒灼、腦深層刺激、迷走神經刺激及立體定位放射線手術等,低強度聚焦式超音波脈衝侵入性低,患者接受度高;而侵入性較低的其他神經調節技術,如經顱磁刺激,經顱直流電刺激和三叉神經刺激,也因空間解析度差,不具專一性或腦部穿透力小,效果方面有其力有未逮之處。因此,低強度聚焦式超音波脈衝這種非侵入式治療同時具備安全性與精準性,可針對深部病灶治療頑性癲癇。

在109年10月順利完成共6位頑性癲癇受試者的試驗後,於110年9月第二屆聚焦式超音波神經調控研討會(2nd Focused Ultrasound Neuromodulation Symposium)及110年11月的第七屆國際聚焦式超音波線上研討會(7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Focused Ultrasound Virtual Conference)發表初步結果,除了觀察到腦電波訊號於治療前後變化之外,部份受試者也出現腦波頻譜改變的情形,但受限於此先導試驗觀察期的限制,仍需要後續更多受試者參與試驗來優化治療參數。在這項試驗中證實其可安全地投射聚焦式超音波能量到適當的腦內位置,並獲得治療程序上的調整依據。試驗主持人尤香玉主任認為,非侵入且低能量之聚焦式超音波神經調控,將是未來治療癲癇可行的治療方式,故北榮團隊在110年5月及7月分別獲得IRB與TFDA核准後,現在已經開始下階段試驗收案,希望能擴大受試者規模及觀察時間,來確認治療效果並作為日後治療參數的基礎。

這項仍在進行的創新癲癇醫療研究,由尤主任領導團隊全盤規劃並克服繁雜的執行程序,順利完成六例初步試驗並成功銜接擴大後續研究,展現成果獲國際矚目,不僅顯示臺北榮總科研成果受國際學界肯定,亦代表醫院整體執行前瞻臨床試驗之能力,北榮團隊立足台灣放眼國際,將持續對醫療科技的進步做出更多貢獻。

尤香玉主任說明聚焦式超音波治療癲癇研究團隊合影(由左至右癲癇科周建成醫師.神經醫學中心王署君主任.癲癇科尤香玉主任.功能神經外科李政家醫師,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劉浩澧教授)將聚焦式超音波探頭放置於已規劃好的治療範圍,持續五分鐘。聚焦式超音波示範模型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