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AR+VR訓練 醫界生力軍實力大躍進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14493

臺北榮總教學部利用擴增及虛擬實境(AR-VR)技術,訓練新進醫師插管及癌症病灶定位測量技能,透過AR眼鏡互動,學習正確技能細節步驟,利用4D虛擬影像,了解臟器構造,精準定位肝癌病灶並測量尺寸,跳脫傳統實作示範教學方式,突破急重症照護臨床技能訓練的極限,大幅增進新進醫師臨床技能。
臺北榮總教學部臨床教育訓練科楊盈盈主任表示,氣管插管及中央靜脈導管置放,是急重症照護二項重要核心技能,但具侵入性且危險性高,過去由指導教師在模組上講解關鍵口咽及頸部細節步驟,新進醫師在旁觀看,仍無法看清細節及全貎,雖完成訓練仍缺乏信心並充滿焦慮。利用擴增實境(AR)技術,將示範影片建置於AR眼鏡中,教導細節步驟可投影於大螢幕上,讓全部學員清楚觀看。且透過AR眼鏡雙向互動,可精確評估學員實作的正確性,並給予完整的回饋,學員於不了解的地方,更可利用AR眼鏡聲控技術拍照上傳,讓指導教師給予及時回饋。
此外,臺北榮總教學部更結合VR技術,研發「解剖影像訓練」,讓新進醫師在4D虛擬影像世界窺見病灶,體驗臟器內的血管與病兆間相關位置,精準定位測量,透過不同標記,避免肝臟切片或熱射頻治療進針的風險,減少不必要的併發症。
指導教師及新進醫師皆表示,利用擴增及虛擬實境(AR-VR)精準學習,環保無紙化,且以有趣的影像代替枯燥的文字,身歷其境具臨場感又有趣,可激發學習興趣增加學習成效,降低學習課程安排的困境,可體驗擬真的醫療過程,是極具未來性的醫學教育臨床工具。
 學員利用VR-4D虛擬影像-了解臟器構造

學員利用VR-4D虛擬影像-精準定位病灶並測量尺寸

學員透過AR眼鏡進行插管技能訓練

學員透過AR眼鏡學習中央靜脈導管置放技能

學員戴上AR眼鏡自我評核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