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溝通治療更靠近 北榮率先推出乳癌醫病共享決策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14597

衛生福利部自2016年起大力推廣「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以病人為中心的臨床醫療執行過程,兼具知識、溝通和尊重,民眾透過醫療人員提供實證資訊及引導,積極參與自己的醫療過程,降低病人不知情的感受,進而促進醫病關係,提升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 。
臺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與台灣諾華自2019年起,合作建立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協助乳房全切手術患者面臨重建手術時,清楚了解自己面臨的問題與需求,充分與主治醫師討論,選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彌補醫病溝通不足 落實病人治療決策權
臺北榮總長年積極建造以「病人為醫療主體」的環境,推展「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以提倡病人為中心的臨床醫療執行過程,民眾經過醫療人員提供實證資訊及引導後,積極參與自己的醫療過程,降低病人不知情的感受,進而促進醫病關係,提升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

乳房醫學中心曾令民主任指出,當前醫療進步,乳癌不同病況的治療方式也很多元,患者本身非醫療專業人員,並不能清楚知道什麼是對自己有利的治療方式,因此只能倚靠醫護人員的治療計畫安排。因此,本院乳房醫學中心推出醫病共享決策,彌補病友資訊不足的狀況,讓醫護人員與病人及病人家屬共同合作,對醫療照護服務有共同的決定,真正達成以病人為中心。

醫病共享決策樹(SDM Tree) 發展院內決策共商工具主軸
腫瘤醫學部趙大中醫師為乳房醫學中心「醫病共享決策」靈魂人物,從病患的角度,與乳房醫學中心蔡宜芳醫師及連珮如個管師一起帶領團隊發展醫病共享決策樹(SDM Tree),成為乳醫中心決策共商工具的主軸。此工具由疾病角度發展,彙整早期乳癌到晚期乳癌患者面臨治療的決策困難,以及面對標靶受器為陽性(HER2+)或陰性(HER2-)的治療選擇上的不同決策點,每個決策工具的內容都有四個步驟「了解、思考、評估、決定」,做醫療決策之前,患者需要了解乳癌治療選擇的優缺點、思考自己在意的事情、評估自己的需求、決定出最有利的治療方式。

乳醫中心連珮如個管師提到,倘若一名乳癌患者,正在思考是否接受乳房重建手術,但乳房重建手術有不同的選擇,加上手術後對身體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甚至會面臨到什麼問題,有較多的不確定性因而讓患者卻步。透過醫病共享決策樹(SDM Tree),患者可以先行了解不同手術的優點、合併症、缺點、手術時間、恢復期及外觀;緊接著思考自己最在意的因素有那些,是希望著重生活品質、費用的考量、擔心留下疤痕或疼痛等;審慎評估自己是否清楚手術可能產生的問題,並將此資料提供給醫療團隊,經由醫療團隊的評估後,共同決定出最有利的手術方式。

轉化難懂的數據 產生醫病雙贏
實證醫學中心鄭浩民主任表示,沒有醫病共享決策以前,患者多是遵從醫師的治療計畫,隨著病人意識抬頭,對於自身的病症與治療方式,也有自己的想法,此外,透過實證醫學與臨床醫學的合作,將數據與臨床狀況結合,把困難不好理解的醫療文字和數據,轉換成民眾理解的資訊,既可以提高病人和家屬對疾病的認識,也能強化醫病之間的溝通,達到雙贏的局面。

臺北榮民總醫院乳醫中心 鼓勵病人做自己的主人
乳房醫學中心透過「醫病共享決策」先了解病人的價值觀和期待,並以實證為基礎提供醫療建議,彼此相互溝通討論做出最適合病人的決定,亦能降低醫療糾紛與避免資源的浪費。對患者而言,積極參與醫療決策過程,能提升患者治療順從性與醫療滿意度,也能增強患者治療意願。
 

1090709_醫療團隊說明乳癌醫病共決了解.思考.評估.決定四步驟

衛生福利部醫病共享決策平台: https://sdm.patientsafety.mohw.gov.tw/Public/Detail?sn=32&id=1035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