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認識本院藥袋標示

認識本院藥袋標示

 

       藥袋是病人就醫後帶回治療藥品之外包裝及用藥指示,而身為病人或病人家屬的您,則是「病人用藥安全網」的最後一道防線,因此,在病人就診領到藥品後,您必需核對及閱讀藥袋標示的所有內容,注意用藥相關事項,並以正確的方法使用,使藥品發揮最大療效,才能早日恢復健康。
       臺北榮民總醫院於 90 年 5 月及 93 年 3 月執行兩次藥袋變革,顛覆傳統藥袋標示做法,全國首創推出妥善標示有藥品資訊且為中英全文對照的「理想藥袋標示」,提供本國人士及其外籍勞工幫傭、外籍人士優質的中英雙語化醫療藥事服務。本院藥袋曾於民國 91 年榮獲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評選為國內首度藥袋標示評比「第一名」、93 年度行政院暨所屬各機關建立參與暨建議制度「優等獎」、93 年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舉辦全國第五屆醫品圈發表暨競賽活動品質改善組「特優獎」及「病人安全特別獎」、及「台灣、日本、新加坡專利」。本院藥袋自 99 年 4 月 29 日起,全國首創標示可能副作用發生率,載於藥袋「用藥需知」欄位中,副作用發生率級距由高至低排序,並加註「副作用是否發生因人而異,若有疑問,請諮詢醫療人員」,以免病人閱讀副作用後憂慮或自行中斷用藥而影響療效。民國 112 年 4 月起,本院推出「有聲音的藥袋」,於藥袋建置 QR code 連結藥品資料暨外觀查詢網頁,具有「朗讀」功能,供視弱族群可於行動裝置上聆聽。民國 113 年 1 月起,本院藥袋正面新增用藥時間圖示,於處方成立時自動依醫囑圈選對應圖示供民眾參考,協助民眾正確用藥;同步精簡藥袋版面以提升民眾易讀性。
       茲以本院精心設計的藥袋為例,教導您核對及認識標示內容。病人一定要記得依照藥袋指示之內容確實服藥,因為從臨床服務實務中發現有不少病人的服藥依從性未臻百分之百,而使得療效打折扣,甚至治療失敗。病人在服藥期間若有任何不適,應回診請教醫師。若尚有其他疑問也應請教醫師或藥師。臺北榮民總醫院門診藥局在白天設有用藥諮詢窗口,藥師將親切的對病人提供專業之用藥諮詢及指導服務。病人也可利用藥袋背面的電話專線,或利用臺北榮民總醫院藥學部網站之民眾專區「用藥諮詢/指導服務」系統詢問用藥資訊。歡迎多加利用!

本院藥袋標示
● 姓名及病歷號:
這是領到藥時的優先檢視動作,以防誤拿別人的藥品。
照片:藥袋正面
● 藥名:
可讓您明瞭所使用的藥品名稱,並利您應用中英文藥名與醫療人員諮詢及溝通。
● QR code:
連結藥品資料暨外觀查詢網頁,具有「朗讀」功能,可於行動裝置上聆聽。
● 用法用量:
瞭解用藥途徑、用藥時間及每次劑量,讓病人在正確的時間點使用正確劑量,使藥品發揮最佳療效。
● 外觀標記:
標示顏色、形狀、標記,可協助您確認藥袋内的藥品是否正確!並利於您每次取用藥品後能將剩餘藥品歸回其正確藥袋,以免張冠李戴用錯藥。
● 藥袋總數、處方天數及發藥量:
核對此些項目以防漏領藥品。每一種藥均各有藥袋包裝,故可依藥袋數編號點清藥袋總數。處方天數乘以每日用量即為發藥量,在領到藥時亦應順便檢查藥品數量,尤其對於大包裝的藥品更應留意有否領齊。
● 臨床用途:
一個藥品可能有多種臨床用途,若您的病症不在藥袋標示的臨床用途内,應再向醫師或藥師確認。
● 用藥需知:
此項標示是國內首創的,其內容包括特殊用法、稀釋方法、特別貯存條件、嚴重或常見副作用與發生率及其預防方法、重要的藥物交互作用、禁忌症及其他重要注意事項等,並提供英文用藥需知參閱。您應充分瞭解用藥需知的内容,才能獲得安全有效的治療。
照片:藥袋背面
● 醫師、藥師、科別、日期時間:
註明處方醫師及藥師姓名以示負責。另註明就診的科別、日期時間供參考。
● 用藥時間圖示:
依常見頻次預設「早上、中午、晚上、睡前、飯前、飯中、飯後」7種選項,於處方成立時自動依醫囑圈選對應圖示供民眾參考。部分少見與特殊頻次無法對應前述預設選項時,仍請您依藥袋列印之用法用量文字指示服用藥品。
● 藥品效期:
若為藥廠原封藥品包裝,在包裝上都會標示效期。若為分裝品也會標示效期。若未標示者其效期為一個月 (注意:若非於臺北榮總領用藥品,請另依領藥之醫療院所示知之效期為準)。
● 藥袋背面說明:
背面說明為通用之其他注意事項,包括藥品一般貯存條件、用藥疑問查詢電話、外觀暨資料查詢網頁、申請藥害救濟聯絡電話、總機與掛號專線、醫院地址與網址等。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