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老阿祖的年夜飯-「牙齦碎軟質食」 適合高齡長者圍爐佳餚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3183

      高齡長輩因咀嚼功能退化、飲食習慣和多重用藥等問題,經常造成進食量少、飲食不均衡及營養攝取不足等現象,這不僅是「吃不好」的問題,嚴重者還可能有肌少症、衰弱症的情形發生。

      臺北榮總營養部楊妹鳳主任表示:「隨著住院病人平均年齡逐年增加,對於質地改良飲食需求也越大,長輩們希望醫院提供的飲食質地,軟還要更軟,但又不願意直接換為細碎或泥餐,讓家屬及照顧者都非常困擾。臺北榮總營養部看到了病人的需求,這一年來膳食管理科積極開發了幾款軟軟菜與多種口味醬汁,已陸續供應給住院長者,只要長輩「吃得下」,營養就會跟著來。」

      符合「牙齦碎軟質食」的食物,口感需軟嫩,用牙齦就能輕易的咬碎,像是蒸蛋、蘿蔔糕等,都是屬於這類食物。臺北榮總營養部根據國人年節的飲食習慣,挑選與運用當季、在地食材,改變切割及烹煮的技巧,特別設計出一套適合高齡長輩牙口「軟硬度」的年菜,希藉此記者會提供民眾參考,希望高齡長者在家也能輕鬆享用豐盛美味的圍爐佳餚。

      食譜:說明連結(https://reurl.cc/QeYGGZ)
【軟排大拼盤】、【雲漾蟹舞蒸蛋】、【歸屬】、【紫蘇梅蒸肉餅】、【彩繪野菇魚丁】、【芋香大蹄膀】、【好彩頭炊粿】、【蒜香飛龍菜(菠薐仔)】、【長年菜蒜頭雞湯】、【冰糖栗子燕麥羹】、【黑糖蜜鮮奶酪】

 

年夜飯食譜:菜餚名稱、食材與特色

【軟排大拼盤】 鮮嫩雞胸肉、鮭魚軟排、豬肉軟排、五種醬料(榮總特調滷味醬、義式茄汁披薩醬、西芹薯泥咖哩醬、塔香堅果蒜味醬、麻油薑汁三杯醬)

選用市售半成品的軟排,搭配本院精心調製的五種醬料,幫助唾液分泌不足的長輩,更滑潤順口,容易吞嚥。鮮嫩雞胸肉採用無磷酸鹽添加質地調整技術,以物理浸漬配方讓肉質結構變得潤滑,雞肉鮮嫩不卡牙縫。另一家廠商研發可常溫保存好食重組鮭魚排與豬肉排(馬上好軟排-鮭魚、豬肉),讓長輩能輕鬆備餐,吃得營養。

【雲漾蟹舞蒸蛋】 南瓜、蟹肉、鴻喜菇傘、寬粉條、雞蛋、柴魚、樹薯粉、米酒

柔軟的蒸蛋是長輩的最愛,運用各種食材的特色,淋上晶瑩剔透的芡汁,像似雲海中浮出美麗構圖,更能營造年節歡愉的美味菜餚。

【歸屬】 鮭魚、馬鈴薯、洋蔥、蒜、奶油、起司絲、美乃滋、花椰菜、黑胡椒粒

以鮭魚及馬鈴薯製作而成的異國風情雙層軟心料理,口味驚豔,令人稱奇。鮭魚擁有優質蛋白質、具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讓長輩大腦及身心更健康。

【紫蘇梅蒸肉餅】 豬絞肉、雞蛋、吐司、豆腐、紫蘇梅、洋蔥、蒜、米酒、胡椒

蒸肉餅是一道充滿回憶的懷舊菜,運用帶有酸味的紫蘇梅,刺激唾液分泌、促進食慾、生津解渴,有助於長輩吞嚥。在肉餅中加入吐司與豆腐,可吸收肉汁,增加濕潤度,改變了一般人對豬前腿肉是乾澀肉渣的刻板印象。

【彩繪野菇魚丁】 鯛魚、鴻喜菇、雪白菇、洋蔥、黃甜椒、蕃茄丁、蒜

運用義式料理的邏輯,以天然辛香料搭配鮮蔬鮮甜,色彩繽紛的鮮魚料理,是味覺和視覺的雙重感受,也是質地軟且優質的蛋白質來源。

【芋香大蹄膀】 蹄膀、芋頭、洋蔥、蒜、青蔥、辣椒、薑片、醬油、冰糖、米酒、八角、桂皮、甘草

蹄膀是過年時節餐桌上很常見到的年菜;蹄膀是豬腳的上半段大腿部位,料理後會呈現「團狀」,以過年吉祥話的角度來看,就是有「團圓」的意思,同時也有「大富大貴」的吉祥含義。豬腳和芋頭結合天然辛香料,讓食材吸飽醬汁香氣十足,口感綿密入口即化,長輩使用牙齦即可壓碎。

【好彩頭炊粿】 白蘿蔔、在來米、豬絞肉、蝦米、蝦皮、紅蔥頭、胡椒

蘿蔔與在來米做成「菜頭粿」,有好彩頭、好兆頭的意思。將白蘿蔔刨絲後再切細末炒香,再拌入自製的肉燥與油蔥酥,一起加入在來米漿中,蒸熟就完成了。可以熱熱的食用或放涼後冷藏再煎香來吃,口感綿密,讓牙口不好的長輩,每口都能吃到滿滿的台灣味!

【蒜香飛龍菜(菠薐仔)】 菠菜、蒜、薑油、枸杞

       冬季盛產的菠菜,含豐富纖維質及營養素。台灣話又稱「菠薐仔」,取其諧音又叫「飛龍」菜,是非常適宜喜慶宴客的軟質蔬菜。

【長年菜蒜頭雞湯】 全雞、芥菜、蒜頭、薑片、干貝、米酒

年節吃長年菜有長壽與長久的寓意,全家圍爐團圓吃雞,也意謂著「食雞,會起家」的好運氣,更象徵家運良好。加小干貝熬煮,可提升湯頭的鮮甜味。年夜飯裡有一鍋雞湯,暖心又暖胃。

【冰糖栗子燕麥羹】 栗子、紅棗、大燕麥片、冰糖

栗子甜湯中加入燕麥片,具有豐富膳食纖維,能吸附水分,口感更加軟綿滑順,紅棗的天然甜味與色澤,更增添這道甜品的風味與喜氣。

【黑糖蜜鮮奶酪】 鮮奶、鮮奶油、吉利丁片、砂糖、黑糖蜜

濃郁的黑糖蜜與滑順的鮮奶酪,口感濃厚、入口可輕鬆化開,是一道製作步驟簡單的高蛋白甜品,非常適合長輩及全家人一起食用。

北榮營養部發表適合高齡長者圍爐佳餚(左起 周秋燕營養師、王郁雯科主任、楊妹鳳部主任、舒宜芳營養師)北榮營養部發表適合高齡長者圍爐佳餚(左起 周秋燕營養師、王郁雯科主任、楊妹鳳部主任、舒宜芳營養師)
 

舒宜芳營養師介紹「牙齦碎軟質食」
舒宜芳營養師介紹「牙齦碎軟質食」

 

周秋燕營養師介紹11道老阿祖的年夜飯佳餚
周秋燕營養師介紹11道老阿祖的年夜飯佳餚

祖孫共享團圓年夜飯
祖孫共享團圓年夜飯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