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新聞稿

北榮助您好孕 在加華人跨海求子成功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新聞稿
點閱數:7029

38歲定居於加拿大的莊小姐,104年結婚後,雖與先生多年努力仍無法做人成功,趁107年1月春節返台省親之際至臺北榮總求醫,在婦女醫學部生殖內分泌暨不孕症科黃貞瑜主任與人工生殖團隊積極協助下,不辭辛苦跨海往返,終於順利求子成功,看著健康可愛的孩子日益成長,莊小姐夫妻表示,再遠的路再辛苦的過程都是值得!

黃貞瑜主任表示,在輸卵管攝影檢查中發現莊小姐子宮腔顯影呈愛心形,且疑似輸卵管水腫,可能不利於受孕,即建議必須進行腹腔鏡手術。若確認輸卵管水腫則必須阻斷,避免影響胚胎著床甚至造成子宮外孕風險;同時需於術中鑑別為「雙角子宮」或是「部分中膈子宮」。「雙角子宮」不影響受孕無需處理,但若為「部分中膈子宮」,則可能須以子宮鏡器械切除部分中膈,降低未來流產風險。
 

左圖為雙角子宮暨右側輸卵管水腫示意圖,右圖為部分中膈子宮暨右側輸卵管水腫示意圖

另於抽血檢查中也發現,莊小姐的卵存量指標AMH數值1.63 ng/ml,低於該年齡華人女性卵存量AMH中位數將近2ng/ml之統計數據。考量卵存量與卵品質會隨年齡增長繼續下降,黃貞瑜主任建議先行凍卵。但莊小姐返台時間有限,來不及進行凍卵,即建議先以有科學根據的做法調養身體進行受孕準備。半年後莊小姐於工作空檔返台,於107年9月7日至10月2日間進行兩週期引卵凍卵,兩次取卵共冷凍保存11顆卵子。

接下來必須進行前述手術後方能依據月經週期解凍卵子受精與安排胚胎植入,考量莊小姐夫妻能返台的時間有限,且莊小姐的經期也並非每次規則,為便於及早安排機票與請假,黃貞瑜主任指導用藥調整月經,並細心對照週期敲定後續排程。

108年3月,莊小姐返國接受腹腔鏡手術阻斷輸卵管水腫,並確認中膈子宮後以子宮鏡器械部份切除,置放防沾黏凝膠,並於術後用藥預防沾黏一個月後再度以子宮鏡檢查確認子宮內腔無沾黏,再安排先生返台,搭配子宮週期讓卵子解凍受精,形成胚胎後新鮮植入。很幸運地第一次植入胚胎即順利著床,在確認為安全的子宮內懷孕後,莊小姐即返回加拿大繼續工作,並於109年1月底順利產下健康可愛的男寶寶!

黃貞瑜主任表示,其實當時精與卵的狀態都很有限,受精的數量只夠一次植入,因此在迎接僅有的珍貴胚胎入住子宮前,以手術「超前部署」更為重要。很開心能協助莊小姐「一次到位」圓滿家庭拼圖,除了幸運,更歸功於莊小姐有不孕的危機意識,儘早檢查、及早凍卵。黃貞瑜主任呼籲,現代社會由於女性能力提高,對於配偶的選擇也比以前更要求,因此普遍晚婚晚生,使得求孕族群年齡有向上提升的趨勢,而以演化下來的生物本質,卵量隨年歲漸長而變少(如下圖A)、卵品質(也就是染色體正常率)也隨年歲下降(如下圖B),建議如果想要兼顧夢想追求與未來生育計劃的女性朋友,可以考慮及早確認卵量、及早規劃,讓求子之路更順利!
 

圖A 卵巢存量隨年歲下降

圖B 卵品質(也就是染色體正常率)也隨年歲下降

生殖醫學團隊合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