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兒童血液腫瘤科

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

顏秀如 主任

兒童血液腫瘤科

專長:

兒童及青少年血液腫瘤

造血幹細胞移植

兒童癌症存活者長期追蹤

血液凝固疾病

貧血及血小板疾病

新生兒血液疾病

惡性骨癌與軟組織癌症

 

門診時刻表

洪君儀 主任

兒童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洪君儀 醫師

兒童血液腫瘤科

專長:

惡性骨癌與軟組織癌症

兒童及青少年血液腫瘤

血液凝固疾病

貧血及血小板疾病

 

 

 

 

門診時刻表

兒童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李致穎 醫師

兒童血液腫瘤科

專長:

惡性骨癌與軟組織癌症

兒童及青少年血液腫瘤

造血幹細胞移植

血液凝固疾病

貧血及血小板疾病

 

 

 

門診時刻表

兒童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侯明欣 醫師

兒童血液腫瘤科

專長:

兒童血液疾病之診治

兒童癌症疾病之診治

兒童自體及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

 

門診時刻表

   

兒童血液腫瘤

 

兒童血液腫瘤科,主要專注在治療兒童與青少年的血液疾病以及惡性腫瘤。無論是比較常見的狀況,比如臉色蒼白、貧血、出血、瘀青、淋巴腫大,乃至於讓民眾聞之色變的各種兒童腫瘤,都屬於兒童血液科的專長。雖然在台灣,兒童癌症的發生率只有萬分之一左右,卻在我國18歲以下兒童死因排行第四,在12-17歲排行第三。如果您有這方面的疑慮,請尋求兒童血液科的協助,讓我們一起為孩子的健康把關。

骨癌與軟組織癌症之全人治療

 

(1) 專業、完善的骨癌照護團隊

骨癌與軟組織癌症的治療需要兒科與外科醫師密切的合作。自1998年開始,我們便與骨科醫師一同努力,致力於提供病患最妥善的治療。時至今日,台北榮民總醫院的骨癌照護團隊已成為台灣照護骨肉瘤最有經驗的機構,並偕同其他科部、護理師以及社工師等專業人員,提供給病患一張緊密的照護網。

2014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2017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圖1) 2014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圖2) 2017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2) 積極開發精準醫療,降低惡性骨肉瘤病患化學治療副作用

精準醫療是目前醫療前進的方向,也是未來重要的趨勢之一。兒童血液腫瘤科偕同兒童遺傳代謝科與耳鼻喉科團隊開發耳毒性、腎毒性、與抗藥性基因檢測項目。通過檢測病患化學藥物毒性相關基因預測可能產生之毒性,並依據基因與病患腫瘤特徵等資訊進行醫病共享決策,擬定個人化之全人照護計畫。

 

(3) 積極進行骨肉瘤臨床實驗

積極進行骨肉瘤新藥臨床試驗: 目前針對復發之骨肉瘤進行第二期隨機分配臨床試驗,尋求未來有突破性之標靶治療

造血幹細胞移植

 

(1) 兒童高危險腦瘤及肉瘤的移植經驗全國最多,治療獨步全國。

同樣運作多年的臺北榮總兒童腦瘤整合治療小組是全台灣運作最為完備的腦瘤治療小組,與世界一流的兒童腦瘤治療院所相較亦不遑多讓。每周四中午之兒童腦瘤整合門診,本科與兒童神經外科醫師、兒童神經專科醫師、神經放射線科醫師、與癌病中心放射治療科醫師共同為兒童腦瘤病童做整合性評估與治療建議,並提供治療後病人完整的長期追蹤服務。而其中針對高危險性胚胎性惡性腦瘤或極為年幼之惡性腦瘤患者,由本科提供此類患者高劑量化學治療合併造血幹細胞移植之治療方式。自民國98年以來,將自體幹細胞移植納入腦瘤照護之治療環節內。十年來已於約30例患者進行50次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安全且成果明確可減少或延後放射治療於年幼病童之使用,為目前國內使用此治療方式治療經驗最多的醫療團隊,成果也多於國內外醫學會及期刊發表,且榮獲各種獎項及認證。

 

(2) 兒童幹細胞移植技術成熟,罕見血癌幹細胞移植成果領先全國

血癌為兒童最常見之惡性腫瘤,治療方式為化學治療。針對高危險性及復發患者,治療方式為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目前在與本院成人血液腫瘤科及輸血醫學科之長期合作之下,已於十年內進行一百多例之兒童自異體、非親屬、父母半套合之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經驗成熟豐富。另兒童幼年型單核骨髓性白血病(JMML)為兒童極為罕見之兒童白血病,對所有化療反應皆不佳,治療方式僅有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本院先前已有數名案例治療成功,並於國內外醫學會發表成果,獲得迴響,後續亦有多位自院外,乃至於中國、越南、印尼等地,轉診此類病童至本院就診治療。本院目前治療結果領先全台,與國外相當。

罕見血癌 JMML 治療個案

跨國幹細胞移植個案術後

(圖1) 罕見血癌 JMML 治療個案

 (圖2) 跨國幹細胞移植個案術後

 

(3) 超越癌症的照護,完治後細心的追蹤

雖然以幹細胞移植治療腦瘤病患可以減少或延後腦瘤病患中樞神經的放射,有效降低放射造成的中樞神經傷害,但治癒後的病人長期存活後依舊可能出現功能器官受損,包括記憶、心理、認知、內分泌與特別是骨髓與聽力受損。本院在治療後亦提供完整與細心的追蹤與評估,顧及病童疾病以外的每一個面向。

持續推動兒童癌症治療照護

 

除了照顧台北榮總的病童之外,我們也致力於推動台灣所有癌童的治療。洪君儀主任擔任台灣兒童骨癌計畫主持人,擬定台灣兒童骨癌診療指引。顏秀如醫師擔任兒癌長期存活者追蹤計畫主持人,擬定台灣兒癌長期存活者追蹤指引。

 台北榮民總醫院 兒童醫學部-兒童血液腫瘤科

 

最後更新: